視頻:日本內閣審議通褐藻糖膠過三份防衛文件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社東京12月17日電網站優化 (記者 孫冉)12月17日,日本政府通過了一份日本未來10年的外交和安保基本方針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
  日本於11月27日成立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該會議相關法案被稱為日本版NSC(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要內容為常設由首相、官房長官、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4人組成的會議,決定外交及安全保障的基本方針。該法案意在推進由首相官邸主導的外交及安保政策。會議成立後,支票借款首個重要議程就是通過一份日本未來10年的外交和安保基本方針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
  《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強調了理念為“基於國際協調主義的積極和平主義”。在談到日本當下安全保障環境時,專門提到了朝鮮及中國。並把中國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寫入其中,稱“已經成為以日本為代表的國家的憂慮,並對中國的動向持續吳哥窟關註”。
  關於日本安保戰略問題,戰略提出首先要從整體上強化日本防衛能力,包括完善防衛體制,如增強國土警備制度以及海洋監視制度等。其次要深化日美同盟,以及發展同東盟、澳大利亞及韓國的戰略合作關係。最後還提出重視應對作為國家安全新西裝課題的網絡攻擊以及太空安全利用的方針。
  戰略中還專門提出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將建立新的關於武器出口管理的政策文件。此外,安倍政府意圖修改“集體自衛權”的解釋因自民黨的聯合執政黨公明黨反對,而沒有寫入本次的戰略中。
  值得一提的是,戰略中還提出,為了確保國家安全保障政策充分得到貫徹,需強化社會基礎體系,因此“每個國民都應把安保問題作為個人的責任來對待,因此需培養一顆愛國心”。(完)  (原標題:日本政府通過首個《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關註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ihzqfljwlm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