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本報評論員 熊志
  今年武漢市“兩會”上,“曬權力清單”被列為人大頭號議案,武漢市政府承諾最遲全國“兩會”後公佈政府權力清單。前日,武漢市政府踐守承諾,向社會公佈了全市55個部門的4530項權力,市民昨起可登錄相關部門的官方網站查詢。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推行權力清單制度以來,對公共權力進行歸類整理,成為從中央到地方政府議程內的重要事項。武漢市政府日前公佈權力清單目錄,同時設置了部門名稱、權力類別名稱、關鍵詞搜索三種查詢方式以供監督,邁出了透明政府的重要一步。而從歸類整理到透明公開的過程,則包含了對權力依法依規的調整:目錄中2666項為行政處罰權,比之前的5676項少了3010項,原有的259項行政審批事項調整為240項。
  在權力瘦身的基礎上透明,是權力清單制度的題中之義。整合調整依據的只能是法律法規,之於公權力“法無授權即禁止”的內涵即在於此。隨著社會形勢的變化,法律法規本身也會有相應的調整,推行權力清單應有一個與之銜接的動態調整機制。權力清單可能難有固定的目錄,但未得到依法授權的永遠是禁區。
  權力清單制度解決了政府管理事項模糊、職能交叉的問題,解決了監督渠道的問題,但是進入目錄的權力事項的合法性論證,卻是權力清單制度之外的議題。權力清單最終呈現的有關權力運行的範圍和程序,必須通過相關法律法規的合法性論證,以與法治形成具體對應關係。
  如何保證權力清單中的所有事項都有理有據?在此次行政處罰權、審批權等權限的整合之中,不少不必要的權限被清理出來,這些權限多與法律、法規形成衝突。如果從法治的角度來看,即便沒有權力清單制度,上述缺少授權的種種權限也都沒有理由存在。現實中,它們在法律之外為政府行為增設了活動範圍,其最大的不合理直接指向政府部門的自我授權。
  以法治思維完善權力清單制度,既意味著法律法規本身的不合理之處要及時調整,避免讓不合理的權限能夠因授權而無障礙運行,也意味著讓法無授權的政府行為受到規制。後者要求政府各部門的擴權衝動被依法制止,尤其是以紅頭文件設置審批門檻、處罰項目等。此外,權力清單制度所要面對的,還有那些處於灰色狀態的政府行為。市場經濟領域天花板、玻璃門等現象的出現,即為鏡鑒。若權力游離於法定軌道,則勢必阻礙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參與權力清單制定的相關部門負責人透露,與國內其他城市相比,武漢市公佈的權力清單可謂最全面,清理也最徹底,做到了一流城市一流標準。上述是基於這一輪權力整合歸併力度及公開程度而言。從公開伊始,權力清單制度就進入了另一個進程之內,歸併整合以及公開公示的結果,都要在接下來的實踐中得到檢驗,並隨著相關信息的反饋而修繕調整。
  隨著意在將權力納入法治軌道的權力清單目錄的公示,我們也期待,成型於一流標準之下的權力清單制度,能夠為經濟社會的發展助力。  (原標題:以法治思維完善權力清單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ihzqfljwlm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