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 龍
  有一定年紀的人都會記得張鐵生。這個曾經大紅大紫、又坐過15年牢的“白卷英雄”,現在成為了億萬富翁。張鐵生起起落SD記憶卡落的人生歷程,可以用坐過山車來形容。
  1973年的“高考”,是十年動亂中的唯一一次在形式上像模像樣的“高考”。當時正在遼寧省興城縣農村插隊的張鐵生被推薦參加大學考賣屋試。在理化考試時,他做了3道小題後無法繼續,就把理化考試變成了“作文考試”——在試卷背面給“尊敬的領導”寫了一封信。
  張鐵生在信中訴說了自己為了集體利益而沒時間複習功課太平洋房屋的苦衷,並對“那些多年來不務正業、逍遙浪蕩的書獃子們”表示不服氣。《遼寧日報》和《人民日報》發表了這封信並加了編者按,“白卷英雄”的典型隨之風靡全國。
  張鐵生接著被鐵嶺農學院畜牧獸醫膠原蛋白系錄取,受到“四人幫”的稱贊,並當上第四屆人大代表和鐵嶺農學院的領導。“四人幫”倒台後,張鐵生因為“反革命”被判15年徒刑,1991年才出獄。
  出獄一年後,張鐵生先在一家飼料公司當職員,後隨身碟來和三個朋友在沈陽成立了禾豐牧業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最近上市,作為第六大股東,張鐵生的身家已高達1.89億元。
  張鐵生這樣的故事,究竟該算“喪志故事”還是“勵志故事”?
  這首先顯然應算“喪志故事”。當年因為他的那張“白卷”,幾乎所有學校都放棄或者弱化了數理化教學。從1973年到1976年,全國的學生進一步荒廢了4年左右的時間。這張“白卷”所帶來的時間白費和知識的“白板”,給這一代學生造成的損失是無法用數字來估算的。
  但張鐵生不過是“四人幫”的一個棋子。張鐵生後來追隨“四人幫”,一是因為他們是“英雄”的製造者,二是由於已成過河的卒子,沒有退路。那個時候,人們的大腦都被清洗漂白,沒有多少清醒者。因此張鐵生只是這個“喪志故事”的男主角,他的背後有一幫導演。
  從囚犯到富翁,張鐵生又給人們演繹了一個“勵志故事”。如果是一般的人,15年的牢獄生活將會構成鋒利的銼刀,足以把人的意志銼成小圓球,滑到哪個坑就在那個坑裡棲息。
  但張鐵生在監獄里就表現了他的“反銼”能力。有報道說,在遼寧省凌源監獄度過的15個春秋里,張鐵生由獸醫改為人醫,曾在監獄衛生所擔任醫生兼護士,負責全監獄犯人的醫護工作,從未出過差錯。在他服刑期間,有不少受他牽連的朋友還伸出援手照顧其父母;他的女同學董禮平苦等他15年,並最終成為他的妻子。張鐵生能有這樣的朋友,據說既因為這些朋友不世態炎涼,也因為他是個有情有義、人緣不錯的人。
  儘管財富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標誌,但張鐵生的勵志意義在於,他處逆境不自暴自棄,做事儘力盡責,做人有情有義。
  何 龍  (原標題:張鐵生是個怎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ihzqfljwlm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