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報訊(記者李琳通訊員任偉鋒於姣)蓋房時意外墜落,46歲的周至男子老胡半個腦蓋嚴重凹陷缺失,被村裡人稱為“半頭人”,無法正常說話和寫字。華商報昨日A08版《高空墜落成了“半頭人”3D打印鈦網修複腦蓋》報道了此事。昨日,顱頜面骨重建手術在西京醫院順利進行,老胡腦蓋凹陷部位已經重新隆起。
   昨日上午9時,老胡被推進手術室,在全麻下由西京醫院整形外科顱頜面中心主任舒茂國教授、神經外科劉衛平教授主刀,眼科胡丹教授參與共同完成“半頭人”顱頜面骨重建手術。此次手術風險很大,由於頭皮和腦膜黏合緊密,要想將鈦網植入,需要將頭皮和腦膜成功剝離,還要避免損傷腦組織。手術中,專家團隊發現其頭皮與腦膜嚴重黏連,原有的解剖結構破壞嚴重,經過仔細、細緻的操作後,終於完好分離了頭皮與腦膜,完整剝離了顳部(俗稱太陽穴)肌肉,在未損傷眶部、腦部組織結構的前提下,成功將鈦網植入術前設計的位置,手術歷時三個半小時。
   據舒茂國教授介紹,由於3D打印技術的應用,鈦網結構非常精確,也標定了植入鈦網的精確位點,使術中重建顱骨鈦網的植入難度大大簡化,減小了手術對軟組織的創傷,縮短了手術時間。
   目前,“半頭人”老胡已回到病房,缺損的腦蓋被重新支撐起,待包扎傷口的紗布揭除後,就能看到他恢復正常人的外觀,預計四五天后就能出院。隨著頭部被撐起,一些腦組織可能再生恢復,至於語言和寫字的能力何時正常,還有待後期觀察。  (原標題:頭皮腦膜剝離植入鈦網三個半小時補全缺損腦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ihzqfljwlm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