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9月17日消息(記者馮會玲)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國土資源部舉行頁岩氣勘查成果新聞發佈會。
  今天的發佈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好消息,我們國家的石油企業經過近五年的努力,率先在四川盆地取得了頁岩氣的勘探突破,探明首個千億方整裝頁岩氣田,勘察開發的技術基本實現國產化,開始進入規模化開發的初級階段。根據目前產量的預測,今年頁岩氣產量會達到15億立方米,明年有望達到或者超過65億立方米的規劃目標。到2020年,全國頁岩氣的產量將超過300億立方米,如果措施得當有望達到400到600億立方米,這個數字相當於天然氣總產量的1/5左右。
  從技術方面來看,頁岩氣勘察開發的技術以及裝備基本實現國產化,水平井成本不斷下降,施工周期斷縮短。水平井的單井成本已經從1億元下降到了5千到7千萬元。鑽井的周期也從150天減少到70天,最短的已經達到了46天。
  總體來看,我們國家頁岩氣的勘察開發處於起步階段,仍然面臨很多的問題。目前的突破僅限於四川盆地內的海相局部地層。此外,部分勘察開發的核心技術還不完全掌握,與國內常規的油氣相比,成本高、難度大、效率低。新進入頁岩氣勘察開發領域的企業在技術、資料和經驗的積累上仍然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今天國土資源部的一些專家也回答了老百姓非常關心的疑難問題,比如頁岩氣的開發會不會帶來一些生態的災難。專家回答說,從目前我們國家130口的水平井,以及美國十年來勘察開發的經驗來看,沒有發現對生態環境帶來災難性的破壞。目前也已經開始對開發當中帶來的污染進行一些評估。我們知道頁岩氣的開發會需要很多的水資源,目前我們國家少量水平井是就近取水,像涪陵上百口的頁岩井,所以主要是從烏江來調水,既不影響當地的居民用水,也不影響地下水環境。  (原標題:國土資源部舉行頁岩氣勘查成果新聞發佈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ihzqfljwlm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