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李思憶
  “我覺得世上最好的投資,是用於自己的快樂和子女的教育。”成都魚病專家張素芳對記者說,人任何時候都要與時俱進,不能因為老了就放棄自己的人生。晚年反而比年輕時有更多的時間去實現自己的人生計劃。
  眼前的張素芳,舉止優雅,談吐溫和。“別看我媽已經72歲了,愛運動、愛打扮,幾十年如一日地保持著一尺八的腰圍,從背影看簡直就是個妙齡女郎。”經她女兒一“爆料”,這個妝容精緻的老太太更令人刮目相看。
  張素芳曾就讀於上海水產大學,畢業後分配回四川,一直從事水產研究工作,其間還曾任教於西南農業大學水產系。1992年,50歲的張素芳帶著一兒一女回到成都工作,“當時我每月的工資才168元,沒有房子我們就在郊區租農民的房子住,家裡連床都沒有,一家三口都睡地鋪。”張素芳回憶道。“窮則思變。當時很流行下海,我有水產研究技術,膽子也大,就糊裡糊塗地跟著下海了。”張素芳說,那時候,她沒有任何管理經驗,連要去工商局辦營業執照都不知道。
  由於產品主要面向農民,張素芳經常帶著兒女踩著三輪車在村裡推銷,“我們也經歷過產品賣不出去的艱難歲月,但是經過一家人努力,最終還是挨過去了。”張素芳說。
  張素芳喜歡旅游,“若從1994年和女兒的第一次泰國之行算起,20年來,我已周游了30多個國家。”張素芳記得,10多年前,跟旅游團去俄羅斯旅游,在莫斯科時因為導游臨時出了點狀況,她憑藉著大學時期學的俄語將整個旅行團從莫斯科安全帶到聖彼得堡。後來,為了更好地旅游,她開始惡補英文,“之前下載的口語300句軟件都不夠用了,現在換成了8000句。”張素芳說,她現在去英語國家耍,在餐館點菜沒一點問題。
  正說到興頭上,張素芳的手機震了一下,她熟練地點開微信客戶端。“現在我通過微信幫助一些漁農解決一些魚病問題,他們可以發圖片給我,我再對症下藥。”張素芳說,她女兒還幫她在手機上裝了WPS系統,“這樣我就可以動態地管理公司業務。”
  如今,年屆古稀的張素芳仍堅持每年兩次遠途旅游,每周兩次游泳,每天兩小時散步。“樂觀是必須的,老年人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和朋友圈。走出去,人生更精彩。”說罷,張素芳臉上露出招牌式的笑容。  (原標題:愛運動愛打扮 古稀“潮孃”驚艷四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ihzqfljwlm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