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推進土地流轉的過程中,農民如何當股東、如何加強流轉管控、流轉如何“透明化”以及土地怎麼領“身份證”?南都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及專家。其中有長期負責當地農村產權改革的人士提到,《意見》首次將實際操作中“確權到戶到地”和“確權確股不確地”兩種操作方式給予了明確。
  原文: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切實保護基本農田。嚴禁借土地流轉之名違規搞非農建設。嚴禁在流轉農地上建設或變相建設旅游度假村、高爾夫球場、別墅、私人會所等。
  堅決查處通過“以租代徵”違法違規進行非農建設的行為,堅決禁止擅自將耕地“非農化”。
  解讀:此前,關於農村土地流轉的改革一經確定,就有輿論認為,農地流轉或許意味著城裡人或工商企業可以到農村租借或購買土地蓋房子。隨即,這一觀點就被官方否定。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早在今年兩會就明確表示,土地流轉用途不能變,農地還要農用,流轉土地堅決不能用於蓋別墅、搞高爾夫球場、搞度假村等。
  韓長賦近日答記者問時再度指出,我國農村缺資金、缺人才,缺先進的管理,為發展現代農業,工商企業進入農業是必要的。從實踐情況看,工商企業直接租地經營,有利有弊,好處是可以帶來優良的品種、先進的技術和經營模式,不好的是擠占農民就業空間,容易加劇“非糧化”、“非農化”傾向。
  一直以來,我國實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嚴格控制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對基本農田實施特殊保護,近年來又出台了強化對耕地保護的政策。禁止農轉非,也是我國土地流轉改革的一條底線。
  張占錄認為,土地流轉,並非土地用途的轉變,無論股權流轉,還是以地塊為基礎的流轉,都不能轉變土地用途。土地用途轉變,必須符合土地利用整體規劃。
  國土系統一位官員認為,鼓勵土地流轉,並不表示國家放鬆對土地的管控。在耕地保護上,官方的態度不會變。
  盧堯生認為,農地農用是農村土地產權改革中最基本的原則。目前從時間來看,誰來跟蹤監管土地流轉後的使用情況雖然已經明確,但具體的監管辦法以及如果改變土地用途的具體處罰辦法,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和完善。
  限制了流轉農地的用途,是否會影響農民收入?採訪中學者均予以否定。“不會影響農民合法收入”,張占錄明確,如果企業打著流轉旗號在農用地上進行非農建設,本身就不合法,收入也不合法。因此,正常的農地流轉、合法收入,不會受到影響,也不會降低土地正常流轉的吸引力。  (原標題:如何加強流轉管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ihzqfljwlm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